墙头太多数不过来……就喜欢责任再重也坚持着不言放弃的人设……唯理想与爱不可辜负……但底线不可松动……

【楼诚】藤

这是一篇老年楼诚的文……我觉得是治愈的……恩……


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系最近来了一位新教授,观点犀利,逻辑清晰,深受同学们的喜爱。老教授虽然上了年纪,头发已经花白,站立走路却依旧挺直脊背,英姿飒爽。只是阴天下雨的时候,步速会慢下许多。据说老教授是因为先前错误的政策含冤入狱,在潮湿的地方关久了才落下了病根。

老教授下了课,跟同学们道别,然后笑着走向早在门口等着的人,两人肩并肩一起离开学校。

等着老教授的男人看起来年纪比老教授小一些,也是花白的头发,挺直的脊背,跟老教授差不多高,走在一起的背影怎么看怎么贴合。

经常上老教授课的学生都知道,这个男人每天都会提前在门口等着,风大的日子手臂上搭一件风衣,下雨的日子手臂上搭一件雨衣,手上再拿上一把伞。老教授出门,两人对视一眼,也不说话,就这样肩并肩的走着,连步调都是一致的。

不知道谁从哪里打听来的消息,说这男人是老教授的兄弟。

老教授叫明楼,男人叫明诚,曾经是上海滩的大户人家。只是后来种种原因,风光不再。老教授含冤入狱,明诚守着明家的祖宗牌位,等老教授出来,一等就是二十年。不过好在最后等到了,也算是了却了心愿。

 

学校的教工宿舍,是明楼和明诚的新家。

明公馆早些年就充了公,明诚用了无数办法尽力保全了明家的部分产业,他不想明楼出来的时候什么都没有,至少留些念想。不过明楼倒是不在意这些,出狱之后明楼同明诚商量着,将大多数家产捐了,只剩了些钱在三泉山建了个小木屋,屋里供奉着明家祖宗牌位,屋外留个块地做墓地,算是他们为自己选的最终归宿。

本是打算就在这湖畔旁相伴着度过余生,奈何明楼耐不住寂寞,这些年他在狱中读了很多经典著作,有的翻译成了中文,有的做了读书笔记,他还是想把这些知识传承下去,他还是想,给这个世界这个国家,再留些有用的东西。

明诚懂他的想法,也支持他。“想做便去做吧,哪里住不是住,你现在当个教授,也算应了当年答应大姐的话,不管做什么,我陪着你便是。”明诚如是说。

于是明教授就开始在大学执教,为了方便,两人搬进了学校的教工宿舍,只在节假日才回到山上的小木屋。

每天明诚做好了饭,陪着明楼吃完,送他去上课,再买些菜回去,收拾收拾屋子,画几笔画,时间差不多了再去接人。其实不过几百米的距离,走路也只有几分钟,可明诚还是坚持日日如此。仿佛旧时岁月,他叫了大哥起床,跟大哥一起吃过早饭,开车跟大哥一起上班。除了工作变了,年纪大了,其他的一切如初。

 

明诚接了明楼回来,便开始忙着做晚饭。洗好的大米加足了水放在炉子上小火慢慢炖着,明诚想了想,又切了几片姜片丢进锅里一起煮。梅雨季节到了,雨下起来总是没完没了,实在恼人。明楼前些年受了不少苦,总在潮湿阴暗的地方呆着,关节到底受不了,每到阴天下雨就酸疼的不行。多吃些姜总还能驱走些寒气。待会吃了饭再给他揉一揉,明诚这样想着。

粥差不多煮软了,明诚上手做了个炒蛋,又炒了盘青菜,盛了两碗粥,一起摆到桌上。明楼回来之后胃口清淡了很多,不爱吃肉,鸡蛋倒还是喜欢的。

明诚一切收拾停当,叫了明楼过来吃饭。

明楼坐下喝了口粥,暖意从胃里一直蔓延到心头。明楼最爱吃明诚做的饭了,无论多么简单的菜色,到了明诚手里,总能化平淡为神奇。

明诚见明楼皱着的眉头舒展开,扬了扬嘴角,给他夹菜。

“阿诚啊,我看你那本画本快画满了,画本的名字可想好了?”明楼一边吃着饭一边问。

“不过随便画画,还费心取什么名字,无题。”明诚无所谓的说着,神情语气一如当年。

明楼有一瞬间的恍惚,仿佛又看到了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。不过他的阿诚,即使长了年岁还是一样的帅气。

“你呀,从来不肯好好对待自己的画。这名字还是我来取,让我好好想想。”明楼煞有介事的说。

明诚也无奈,自家大哥愈发的像孩子,偶尔耍耍脾气,他也都随着他。

吃过饭收拾好碗筷,明诚催着明楼洗了澡,拿着泡好的药酒给他揉关节。

用惯了枪的手,指肚上带着茧,蘸了药酒有规律的按着明楼的膝盖。明楼觉得膝盖慢慢热起来,疼痛也轻了不少。

明明那眉头慢慢舒展了,明诚还是觉得阵阵心疼,还有委屈。

他们做特工的,从第一天起便是做好了随时死去的准备,可明明侥幸在敌手存活下来,却被自己人折磨了这么多年,如何不委屈,如何不心疼。

“大哥,你后悔么?”明诚停下手中的动作,看着明楼认真的问。

“失望痛心倒是有的,但是不后悔。”明楼笑着看着明诚,眼中尽是温柔,“更何况,老天也算带待我不薄,有你陪着。”

而如今天下光复,大怨昭雪,还能继续梦想,又有良人相伴,此生亦是别无他求。

明诚看着明楼,也笑了。

是啊,现在挺好,没有什么不好的。

“阿诚,我想到了,你那本画本,就叫‘藤’。”明楼说着起身,翻出笔墨,在画本的扉页,写了一个大大的藤字。

充满生机的植物,但凡有一点力气,便努力的攀爬,努力的成长。

那一圈圈的藤蔓,就像是一圈圈的记忆,记录着曾经的点点滴滴。

苦痛也好,甜蜜也罢,所有的一切交织在一起,成就了如今的形状。

就像现在的他们。

明诚笑着接过画本,将它摆在桌上最显眼的位置,一如当年的家园。

FIN.

评论(18)
热度(121)

© 蓝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