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太多数不过来……就喜欢责任再重也坚持着不言放弃的人设……唯理想与爱不可辜负……但底线不可松动……

【楼诚】留得青山在 1

今天被大片吐槽,说我不能放过入狱梗……

然后今天大狈狈说她要虐……大狈狈又说她想看巴黎日常……

于是这是篇巴黎日常……时间在建国后……

大家快张嘴吃糖!!!大写的甜!!!

本来想一发完……奈何梗有点多……不过这篇不长,大概三次就能放完了


留得青山在

 

明楼醒过来的时候,感觉有些天旋地转,晃了晃头想让自己清醒些,转头看见明诚坐在自己旁边,笑着看着自己。

“大哥,你醒了,先擦把脸吧。”明诚把手里的毛巾铺展开,递给明楼。

明楼接过毛巾在脸上擦了几把,才算是彻底清醒过来。他打量了一下周围的环境,大致确定自己是在飞机上,而且从窗外一望无际的白色看来,飞机是在飞行途中。

“我们现在在飞往巴黎的飞机上,飞机已经起飞两个小时了。”明诚没等着明楼发问,直接开口。

明楼的眼神慢慢清明,记忆也开始回笼。

他记得他喝了点酒,然后觉得有些困倦,于是就想躺在沙发上休息一下。可是休息了一会没觉得清醒,反而眼皮更重。特工的本能让他产生了危机感,他开口叫阿诚,然后看见阿诚拿着个注射器来到他面前,在他的注视下将一管透明的液体注射进他的体内。

在他意识抽离之前,他听到那人压低了嗓音说了一句,“大哥对不起。”

回到现实,明楼看着眼前的人,心下了然。

是了,一切都是他安排的。

自己的日常生活一向都是阿诚负责,只有这个人能把迷药掺进他的酒里不被他发现,因为他从来不会对他生一丝防备之心。

“之前的几个月,我已经秘密的将明家的资产都转到了巴黎,这条路线也是提前安排好的。我问了您几次您都不肯走,我不得已才出此下策。”明诚也不等明楼质问,直接交代个清楚。

“看来是我把你教的太好了,都算计到我的头上来了。”明楼语气冷淡,听不出喜怒。

“大哥,您曾经对我说过,不要私自做决定,除非遭遇生死选择。有消息说他们马上就要对你下手了,您又不肯走,我也是实在没办法了。”明诚听着明楼的口气也有些心慌,赶紧继续解释。

“我们之前不是谈过这个,走了,这叛徒的罪名就坐实了,不走还可以斗一斗。”明楼叹着气说。

“大哥,现下已经没有清醒的人了,有些东西,靠说是说不清楚的。功成身退才是正确的选择。”明诚见明楼的表情有些松动,继续道,“大哥,我们不是叛逃,这只是明哲保身的一种方式,您应该是最懂曲线救国的,留得青山在,我们只有拥有自由,才能继续奋斗下去。还有很多事情,是我们可以继续做的。”

“大哥,我跟你同样相信我们的同胞会清醒过来,祖国不会抛弃我们,但是他们需要时间,我们可以等,但我们没必要玉石俱焚。我们在巴黎,也可以继续帮助同胞们,只要人还在,就有希望。”

明楼看着明诚,终于叹了口气道,“我怎么以前没发现你这么能说。”

“跟谁学谁嘛,都是大哥教得好。”明诚见明楼终于松口,赶紧赔上笑脸。

“这时候想起讨好我了,没用,我告诉你,到了巴黎我就要整肃家风,看你以后还敢不敢背着我搞小动作。”明楼终于也露出了笑容。

看自家大哥终于笑了,明诚总是松了口气。讨好的递上一杯咖啡,笑着说,“大哥,只要你不生气了,愿意暂且留在巴黎曲线救国,阿诚任由大哥处置。”

“你当我不知道现在的形势,出来和回去同样困难,你偷拐了我出来,肯定也断了我回去的路,我还能怎么办。”明楼喝了口咖啡,又摇了摇头。

“大哥,倭寇入侵的时候,我愿意为国牺牲一切,那是信仰。但是现在外祸已除,内里的争斗实在是让人寒心。现在对阿诚而言,大哥的安全重于一切。所以这件事,无论怎样阿诚也不会妥协。”

“好了,我都在这了,还能怎样,就按你的想法来吧。”明楼终究不忍心太过责备,他知道阿诚是为了他好,他也清楚现下的形势,他只是心有不甘。他拼了命守护的土地,守护的同胞,如今却要加罪于他,又逼得他远走他国,难归故土。

“大哥,你放心,除了这件事,在明家,你还是说了算的。”明诚接过明楼喝完的咖啡杯,笑着说。

他又怎会不了解明楼的心结。他知道他大哥的不甘,也明白他大哥想要坚守的原因。但是他站在一旁观望,将形势看的清楚。如果不走,大哥会面临什么,他们都清楚。他思量再三,最终得出结论,这样的牺牲,不值得。

所以他做了这样的安排,甘心承受明楼的怒火。他相信他大哥总会想得开的,他要做的,就是在旁边推上一把,把他大哥从自己的漩涡中推出来。

“这话你可记住了,到了巴黎,我可是要算总账的。”明楼哼了一声,郁结倒是消散了。

“听凭大哥处置。”明诚从明楼身上感受到了难得的放松,他知道他大哥已经开始扭转脑筋,接受现下的状况了。

明楼又瞪了明诚一眼,然后靠在椅背上,闭目养神。

明诚也放松下来,拿起看了一半的报纸继续看,耳边是明楼令人心安的呼吸声。

明楼闭目养神,身旁安静下来,不由自主的又想到了国内的形势,发出一声轻微的叹息。

一只温暖的手覆上明楼的手,微微收紧,明诚的声音从耳畔传来,“大哥,我们会回家的。我们一起等着那一天。”

明楼应了一声,没有再接话。明诚的力度透过手心传来,带着让人安心的温度。

明楼觉得心中的烦闷慢慢消散,内心归于平静。

 

明楼到底也没舍得怎么罚明诚。

小祠堂布置好,明楼板着脸叫了明诚跪在明家祖宗面前反省,还狠了心没给垫子。明楼拿了鞭子站在一边,抬了几次手,看着明诚一脸任君处置的乖巧样子,终究还是没狠心打下去。气自己太过心软,明楼把明诚一人丢在小祠堂,自己坐在沙发上生闷气。结果还是放心不下,最终叹了口气,不再跟自己较劲,到祠堂拉明诚起来,扶着腿麻了的人扔到沙发上。

他气的本就不是阿诚。他的不甘,他的失望,都是来自负了他的同胞。阿诚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发泄的端口,可他又如何舍得拿如此贴心的阿诚撒气。

“行了,这事就算过去了。以后你若是再犯,我可不会手下留情。”场面上的话还是要说的,明楼想,他还是要确立一下自己的威信。

“腿都麻了,以后怎么还敢。”明诚委屈的扁扁嘴,果然换来明楼的笑。他从小跟在明楼身边,自然知道什么时候该撒娇,什么时候该狠心。他家大哥,从来都是刀子嘴豆腐心。

明楼的气算是发完了,两个人也在巴黎安顿了下来。

明楼在巴黎大学找了份工作,像当年答应明镜的那样,安心的教书。上课之余,他投身翻译和创作中,翻译经典的经济学著作,自己也写一些心得笔记。他终究还是没有死心的,他盼着有朝一日,黑暗不再,这些心血能为国所用。

明诚要更忙一些。明家的家业都靠他一人打理,明楼倒是会给一些建设性的意见,但是日常事务他是不管的。还有些暗里的工作。他们出来的那条线还能用,国内的形势不好,好些人都想着出来。明诚挑着身家清白本领出众的人,安排他们出来。这些都是国之栋梁,有朝一日,天亮了,国家还要召回去的。

兄弟俩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守护着信仰,等待着光明的到来。

除去这些累心的工作,巴黎的生活还是过得有滋有味的。

明楼虽说过了很久的西式生活,却还是喜欢中式的食物。三明治配牛奶偶尔吃吃还可以,真的日常饮食,明楼还是觉得白粥配上小笼包更有味道。

知道自家大哥的喜好,明诚只要不是忙的实在腾不开手,都会自己动手给两人做饭。

炒菜面条小馄饨,无论菜色多简单,明楼都吃的津津有味。

不过菜做久了还是会腻的,明诚偶尔也会捣捣蛋,排遣一下无聊的心情。

明家的产业越做越大,明诚也就跟欧洲很多国家的人都有业务往来。偶尔的饭局自是免不了的,文化差异下,食物便经常是餐桌上的话题。

这天明诚谈完业务回家,明楼正坐在客厅里看书。

“大哥,我回来了,今天给你做点新鲜的东西。”明诚跟明楼打过招呼,脱了西装外套直奔厨房。

明楼倒也没多问,他向来是只管吃不动手的,明诚做什么他就吃什么,反正那人心灵手巧,做什么都好吃。

明诚在厨房忙了有一个小时,终于端了盘东西出来。

“大哥,吃饭了。”明诚把手里的托盘放在餐桌上,叫明楼吃饭。

明楼走过去坐到餐桌前,看了眼桌上的食物,难得的露出了惊恐的表情。

只见桌上摆着一个托盘,盘子里有一个圆形的饼,饼上放了一圈鱼,鱼的头微微上扬。

“这这是什么?”明楼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“今天吃饭的时候客户教给我的,说是他们家乡过节的时候做来庆贺的。”明诚笑着指着饼上类似星星的形状说,“名字可好听了,叫仰望星空。”

“还有别的吃的么?我能不吃这个么?”明楼觉得自己如果吃了这个一定会消化不良。

“我做了一个小时呢,你都不尝尝么?”明诚一脸委屈的看着明楼。

明楼看着明诚带着期待的湿漉漉的双眼,认命的拿起筷子朝着面饼戳了下去,结果把整张面饼都夹起来了。明楼只得又把饼放回去,看着明诚问,“没切开,就这么吃吗?”

看着明楼的表情,明诚终于哈哈大笑起来。

看着笑的都直不起腰的明诚,明楼终于反应过来,这孩子,是在拿自己开玩笑呢。

“哈哈哈,果然大英帝国是黑暗料理界之王,连向来淡定的大哥都没法面不改色的尝试。”明诚伸手擦了擦笑出来的眼泪,继续道,“大哥你刚刚的表情太精彩了,我这一小时也算没白忙活。”

“越大越没规矩。”明楼也笑了,最近他们都太忙,是需要放松一下了。

“我做了你爱吃的草头圈子和红烧排骨,还炖了蟹黄豆腐羹,差不多该炖好了,我去端出来。”明诚收了桌上的盘子,带着笑进了厨房。

热腾腾的饭菜上桌,明楼喝了一碗蟹黄豆腐羹,才觉得自己缓过神来了。

想着刚刚的“仰望星空”,明楼还觉得心有余悸。

“话说,我想起当年读大学的时候,一个法国的同学跟我形容的英国菜,现在我终于相信他没有夸张了。”明楼吃了一块红烧排骨,突然对明诚说。

“哦?什么形容?”明诚一边喝着豆腐羹一边问。

“煮熟即可,但求不死。”明楼见明诚刚刚一勺豆腐羹进嘴,淡定的开口。

“咳咳……”明诚放下手里的碗,努力顺着胸口,将明楼得意的神色尽收眼底。

哼,让你吓唬我,一报还一报。明楼心想。


TBC



这货就是传说中的仰望星空=-=来源是百度图片0v0我就给你们看看……



评论(34)
热度(88)

© 蓝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