墙头太多数不过来……就喜欢责任再重也坚持着不言放弃的人设……唯理想与爱不可辜负……但底线不可松动……

【一触/伪装者】亦真亦假 七

本章加上一章,来自于lo主对桂姨事件的全部怨念=v=

本章依旧主楼诚……

东方泛白的时候,明诚起身告辞,谢过杨慕初的招待,杨慕初表示不必在意,两人没有过多客套,就此分别。

杨慕初看着明诚的背影,若有所思。黑暗中的软弱和心事随着白昼的到来而被重新放回心底最深处,杨慕初重新回到战斗状态,明诚亦如是。

 

明楼这一晚睡的并不踏实,反反复复的做着梦。年幼的阿诚在他的梦中徘徊,明明是遍体鳞伤,充满恐惧,眼中却带着不肯屈服的倔强。那孩子就这样用湿漉漉的眼神看着明楼,眼神中带着期盼和希望,他想走过去抱住那孩子,刚刚踏出一步,那孩子突然变换成昨晚的阿诚,眼神从期待变成了不解和失落。他想开口解释,那孩子却又一次出现。这一大一小交替着在他眼前出现,用眼神一下下的戳着他的心,却不肯给他解释和弥补的机会。如此反复,直教人精疲力竭,却不得解脱。

待到明楼终于从梦中解脱,回到现实,天色已经大亮。明楼看着窗外的天,叹了口气,起床洗漱。

明诚端着早餐来到明楼房间的时候,明楼刚换好衣服。两人目光相汇,然后都笑了。两人的眼睛下,黑眼圈清晰可见。

“这下好了,成两只熊猫了。”明楼揉了揉自己的眼睛,又看了看明诚的,“这也不知道得多久能消下去。”

“反正今天过年,没什么事情,下午睡个午觉补一补应该会好一点。”明诚把早餐放在茶几上,“大哥先吃早餐吧。”

“桂姨的事,考虑的怎么样了?”明楼其实并不想提这件事,可这件事必须尽早解决,拖下去不是办法。快刀斩乱麻,才能尽快除了痛苦。

“咱能不说这事么?”明诚的脸果然又拉了下来,刚刚轻松的气氛也消失殆尽。

“阿诚,毕竟都过去这么多年了,或许……”明楼还想再劝劝,可他看到明诚暗淡了许多的眼神,实在说不出口,只得改口,“好,听你的,不说了,坐下吃饭。”

“大哥是不是觉得,阿诚不懂事,不该如此固执,二十年前的事情了,何必现在还不肯放下?”明诚想自己大概是酒劲还没过去,平时能够压得住的话,今天却是不吐不快了。

“阿诚,我只是不想你再用二十年前的事情折磨自己。”明楼叹了口气道。

“大哥,是她二十年后再次闯进我的生活,难道我连拒绝的权利都没有吗?你一直在劝我放下,可是你知道你让我放下的是什么吗?你当年看到的不过冰山一角,你真的了解所有事情的经过吗?你知不知道……”明诚突然不想说下去了,是了,他不知道。当年他所受的苦,还有这些年断断续续的梦。明楼不知道,明镜也不知道。他们只以为,过去的事就过去的好,可许多事情,并不是过去那么简单。他们待他再好,也不能变成他,谁也不能变成他,除了他,谁也不明白他当时的绝望。

明诚想,他终于明白了自己在意的是什么。桂姨已经不可能再伤害他了,无论二十年前她如何虐待他,他现在已经长大成人,有了足够的自保能力,谁也不可能再轻易伤害他了。他看着桂姨的时候可以很平静,因为他不怕她了,也可以完全忽视她。他在意的是,明镜背着他答应桂姨回来,他在意的是,明楼如此的不懂他。

别人都可以来做说教先生,告诉他过去的事就过去了吧。可是这个人不该是明楼。

这个人明明是救他出苦海的人,亲眼见证了他的苦难,亲口答应了要保他护他。二十年前,这个人把他护在身后,赶桂姨出门,告诉桂姨以后再也别想见到他,别想伤害他。明诚永远记得那一天,那个站在自己前面护着自己的高大的身影,那个时候他就暗暗发誓,要赶紧强大起来,努力追赶这个人的步伐,成为他可以依靠的,能够跟他并肩的人,全力守护他的背后。可是二十年后的今天,还是这个人,语重心长的对他说,她都已经回来了,过去的事就放下吧。仿佛守了二十年的誓言突然被毁了约。

到底是他太矫情,还是明楼太宽容?又或者,只是因为,明楼从来不曾从他的角度,想过这个问题。

想到这里,明诚倒是笑了,自嘲的笑着摇摇头,没有那么多或者,他大哥,只是不知道。他即使满肚子的委屈,满脑子的理由,却要如何,同不知道争辩?

“算了,大哥你吃早饭吧,我去趟海军俱乐部。”明诚觉得这话题继续下去没有任何意义,干脆不再提了。

“南田要见你?”明楼知道明诚不想再谈这件事,也不想再勉强他。刚刚明诚的质问倒是让他有所顿悟,他感觉自己似乎抓到了什么重点,但是他需要些时间捋顺清楚。

“她是不是怀疑我们了?”说到正事,明诚迅速回到战斗状态。

“坐下说。”明楼拉着明诚坐下,递了杯牛奶给他,“边吃边说。”

明诚喝了一夜的酒,也的确吃不下什么,喝了半杯牛奶,计策也商量的差不多了。

“我知道怎么做了,大哥你慢慢吃,我先走了。”明诚把牛奶放下,起身准备出门。

“恩,去吧。”明楼知道明诚没什么胃口,也就随他去了,“对了,你去把那个刚回来的小家伙叫起来,我们哥俩也该好好聊聊了。”

“昨天折腾到后半夜,他现在肯定还睡着呢,这大过年的……”你睡不好就不让别人睡啊,明诚腹诽。

“你还有心情管他,多操心操心自己的事情吧。”明楼一眼瞪过去,拿出大哥的威严。

“好,我去叫。”明诚撇撇嘴走出门,又从门缝露出半个身子,“别发火啊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一定会发火呢?”

“你发不发火我不知道,但是我知道,他一定会让你发火。”明诚吐槽完毕,闪人。

“这小子……”明楼看着明诚跟他调侃,倒是松了口气。还肯这样,就说明他情绪好一些了。这孩子打小心事就重,一直压着可不是好事。

明楼伸手揉了揉额头,叹了口气,桂姨这件事,到底怎么办才好呢。

 

明诚叫了明台起床,然后出门去海军俱乐部同南田洋子周旋。

明楼书房里,明楼和明台也是互相试探,话里处处透着玄机。

 

大年初一的下午,明楼被明镜叫到房间去商量桂姨的事情,明台趁机潜入明楼的书房窃取情报。明诚进门撞见,也不点破,顺着明台的意思让他得了自己想要的。

打发走明台,明诚和明楼才关上门谈正事。

“下手很干净,毒蜂训练的还不错。”明诚评价。

“这小子,他是投石问路来了。”明楼看了一眼自己的公文包,轻哼了一声。

“明台是个聪明人,看似透明,其实复杂。”

“他刚回来,一定急于探知我们的真实身份。你要把握好,东西不能一次给他太多,不要冒进。”明楼嘱咐。

“我明白。”明诚点点头。

“我安排你办的事情,怎么样了?”明楼走到书桌前坐下,继续问。

“大姐前阵子在汇丰银行开了个保险箱,当天下午就存了许多东西进去。我想,大姐应该是利用保险箱向别人传送物资,这是保险箱密码。”明诚把手上的纸条递给明楼,“还有件事,我发现,杨氏企业上报的矿厂开矿所需的炸药数有问题,账目上做的很干净,但是因为上次的事情,我特别注意了一下,所以还是发现了问题。”

“你怎么看?”明楼看着明诚问。

“有可能只是黑市买卖,也有可能,大哥还记得上次多出来的一箱货吗?”明诚说着自己的推测。

“如果是后者,你觉得,他只是红色资本家,还是战友?”

“我查到,杨慕初跟春和医院的院长夏跃春私交甚密,两人据说是医学院的同学。夏院长可是不会随便交朋友的。”明诚继续大胆的推断。

“你是说,飘风?”明楼倒是也明白了明诚的意思,“这倒是可以试上一试。你去联系夏跃春,要求约见飘风。”

“明白。”明诚点点头。

“阿诚啊,辛苦你了。”明楼满眼歉意的看着明诚。

“大哥,你什么意思啊?”明楼突然这样说话,倒是让明诚有些不知所措。

“你知道,有些事情,我是说家里的事情,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的。桂姨的事情,是我考虑不周了。我和大姐已经说好了,无论你的决定是什么,我们都一定尊重你。大姐怕是还会劝劝你的,我也拦不住,但是我保证,我这里,绝对不会再劝说你一句。”明楼看着明诚放松下来的神情,知道自己是猜对了,“大哥跟你道歉,大哥不该劝你怎样做,桂姨这件事,我们都不是你,我们都没资格替你说原谅。”

“谢谢大哥。”明诚觉得自己解脱了,心中的郁结也随之消散。他大哥,即使不知道,不能感同身受,但到底是懂他的。

 

明镜还是找了明诚过去劝说,明诚也是硬着一口气不肯同意。明镜无奈,却也只能选择尊重,到底是自己养大的孩子,总不能为了这件事伤了他的心。

可明诚到底是明诚,那孩子固执倔强,心思却清澈见底,善良真诚。不过是听了几句桂姨悲惨的遭遇,听得到什么妄想症的借口,看见了那人有些不灵便的腿脚,便狠不下心了。追出去的时候,明诚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想什么。点头同意的时候,他看见松了口气的明镜,和满是心疼的明楼,倒也觉得值了。

桂姨之后好也罢坏也罢,他已经是明诚了,他不再怕她,不再爱她,也不再恨她。明诚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心灵上的平静。

他想,也许大哥是对的,过去的事情,面对了,放下了,才能更好地向前走。

TBC

评论(5)
热度(34)

© 蓝烟 | Powered by LOFTER